編者的話

親愛的,沉寂好一陣子的釣魚台教育電子報《跟上我的釣調》又重新回來了!這次我們透過全新的平台,希望可以定期(每月)提供給大家更多與釣魚台教育相關的文章、知識以及近況分享也歡迎大家可以將您投入保釣教育相關的文章、照片或者想法與我們分享

來喔~~趕緊動動手,進入閱讀這一期精彩內容,本期我們準備了三篇精彩的文章,要帶您看見不一樣的保釣運動。如果您是透過朋友輾轉看到這份電子報,而您想直接訂閱的話,歡迎您到按訂閱電子報登記,未來您將會在第一時間收到《跟上我的釣調》電子報喔!
訂閱電子報

保釣進行式

編者按:本篇文章為老保釣胡卜凱在2021年10月30日於台灣社會研究學會年會「華人知識分子的保釣運動」論壇的發言稿,其所分享的是一段在台灣較不為人知的保釣運動—2005年送媽祖上釣魚台的行動始末,發言中也略提了1997年空降釣魚台計畫的大概情形。大家可以透過這篇發言稿,想像當時籌畫這幾波行動的過程與保釣人士為了維護領土主權無我無私的精神展現。
《那一年,我們送媽祖上釣魚台》
文:胡卜凱

......這個故事有三個主題:​
1. 宣示釣魚台主權;​
2. 國家事務 人人有責;​
3. 盡其在我 成事在環境。​
第一和第三個都很明顯。我想強調的是:「國家事務,人人有責!」;或許我應該再加一句:人人有權利!」​
為什麼?我的理由很簡單:第一,國家是每一位國民的國家;第二,套一句中國俗話,「不維護自己的權益,天誅地滅。」​⋯⋯
閱讀更多

來自漁村的聲音

編者按:2020年起,釣教協與蘇澳聖湖社區合作推動保釣民俗小戲。結合漁民2012年海上保釣歷史與中華傳統民俗藝陣元素,展現漁村文化、在地信仰與海上日常,豐富釣魚台教育形式,使得社會大眾更容易親近與認識釣魚台議題。以下兩篇文章為小戲親身參與者—莊淑貞與王惠民於2021年10月31日參與台灣社會研究學會年會「落地生根的釣魚台教育:保釣民俗小戲」論壇的發言筆記(非發言稿)。

落地生根的釣魚台教育:保釣民俗小戲​》之一
文:莊淑貞 (聖湖社區保釣小戲團隊成員、蘇澳鎮南安國中退休教師)​

......剛開始從最簡單的十字步走法練起,我們練了好幾個星期,才慢慢進入狀況;其中,雲步的走法,我感覺是最難的,可是看別人走起來卻是那麼的輕巧順利、那麼地好看,令人好生羨慕。我們從完全不會的腳步走法學起,到能完成一齣小戲,真的是不簡單,因為大部分的成員都是六、七十歲,也有八十幾歲,大家也都很認真的學習,甚至在休息時間時,也在討論著步法,為了保釣的活動,大家都認為很有意義,練得也很起勁⋯⋯
閱讀更多
《落地生根的釣魚台教育:保釣民俗小戲​》之二
文:王惠民 (聖湖社區保釣小戲團隊成員、港務局退休警官)​

⋯⋯當孩子們漸漸遺忘釣魚台的時候,或以為釣魚台是他國領土的時候,我們認為教育應強化釣魚台是我國的領土、台灣的屬島為核心的教育宣導,使國人充分了解釣魚台列嶼自古以來就是台灣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教育要從小扎根,從頭做起,不爭一個世代,而是要爭千千萬萬代!

閱讀更多

民生大事

釣魚台教育是一項眾志成城的工作,我們期盼各位朋友有力出力、有錢出錢,集結眾人的願力,讓保釣薪火不斷、歷史向下扎根。
跟大家報告一個好消息,〈釣魚台教育協會〉線上捐款頁面已經開通,如果您想立刻行動支持釣魚台教育工作,歡迎您點擊立刻捐款,加入釣魚台教育的支持者行列。

立刻捐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