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在這裡

敬請支持:釣魚台鄉土教育扎根行動

12
定期定額目標人次 500
已達成 3%
立即捐款

讓孩子們找回記憶中的釣魚台

1970年代,一波波海內外的華裔學生,為了保衛釣魚台的主權、漁權,走上戒嚴的街頭,衝破冷戰時期的種種禁制,畢其一生,無怨無悔;

2012年,一艘艘戰風戰浪的台灣漁船,為了保衛釣魚台的主權、漁權,無畏日艦阻攔、颱風緊追,勇往直前,挺進距釣魚台2.1海浬處,擁護魂牽夢縈的傳統漁場。

釣魚台,這顆東海上的明珠,台灣的百年傳統漁場,以及一代代漁民在此奮鬥的歷史記憶,卻漸漸消失在後代子孫的腦海當中,無數的老漁民為此擔憂、因此感慨。

<釣魚台教育協會>接續保釣五十周年的基礎上,推動釣魚台鄉土教育,讓孩子們以及台灣社會一起找回記憶中魚蝦成群、海面上波光粼粼的釣魚台。

「重返無人島紀實短片

北台灣漁民稱釣魚台是「無人島」,至今,還在那一片漁群豐饒的海域捕魚,每年漁汛來了,和他們的父祖輩一樣,依舊開著漁船,跟隨黑潮洋流北上捕魚,由於海象凶險,他們稱到釣魚台捕魚為「拚無人島」。

本片以南方澳漁民為主角,呈現南方澳漁村、漁民百年來為何對釣魚台海域如此鍾情與依賴;反映出為何漁民認為沒有主權就沒有漁權,因而在2012年發起海上保釣抗議行動,堅決維護釣魚台領土主權,與壓迫漁民的日本政府對抗到底的決心。而此決心,與1970年代海內外的保釣運動流傳至今的精神匯聚一起,兩股保釣力量的合流,凸顯出當代的保釣運動之所以如此重要,正是為了要拚上一代祖先歷史的尊嚴、拚我們這一代做人的尊嚴、拼下一代發展的尊嚴。

「拚無人島」保釣民俗小戲

以傳統藝陣「跑旱船」、「水族陣」形式展現南方澳漁民遠赴釣魚台海域捕魚過程中戰風戰浪的拼搏精神,訴說2012年日本單方面要將我國釣魚台列嶼收歸國有時,群情激憤的南方澳漁民策劃了一場名為「為生存,護漁權」海上保釣行動,他們頂著前有日艦阻撓、後有颱風追趕的極大風險,近80艘的漁船慨然出海駛向釣魚台列嶼保護主權、捍衛漁權的經過。

「拚無人島」繪本

三年的時間進行田野調查,在蘇澳以及頭城地區採訪三十餘位老漁民,將他們去釣魚台海域「拚無人島」的經歷轉化為老船長「阿派」的故事,並邀請金鼎獎推薦圖書插畫家張振松繪圖,將這一段英勇、智慧、尊嚴的海洋文化記憶,獻給台灣漁民和他們的下一代,以及熱愛鄉土、關心釣魚台未來的每一個人。

豐富多元的釣魚台鄉土教育行動

透過漁民爺爺說故事、保釣教師研習營、認識漁村研習營/親子營、保釣音樂文藝研習營......將釣魚台的記憶,還給每一位珍愛這片土地的人民。

截圖 2021-11-10 上午11.46.11.png

落地生根的釣魚台教育:2011~迄今

951857.LINE_.jpg

銀行轉帳捐款
銀行:台灣銀行文山分行 (銀行代碼004)
戶名:社團法人釣魚台教育協會
帳號:165-001005859

郵政劃撥捐款
戶名:社團法人釣魚台教育協會    
帳號:50404598
或者立刻點選右側欄位,進行信用卡定期或單筆線上捐款!

海外或支票捐款,請與我們聯繫

<釣魚台教育協會>
電話:+886-2-23918290 
Mail:diaoyutai.tw@gmail.com
認識我們:  網站/ 臉書/ LINE 社群

付款選項

:
:

我們將依照您指定的方式,由您的信用卡定時扣款。若您未指定捐贈期數,我們將持續扣款至您主動告知停止捐款為止。 每一期捐款,您都會收到一份 Email 通知,表示捐款成功。 若要修改或取消後續的定期定額捐款,請與我們聯繫。






 
會員基本資料
其他人將無法看見您輸入的資訊,請您放心。
收據資訊
本系統已提升網路傳輸加密等級,IE8及以下版本將無法支援。為維護網路交易安全性,請升級或更換至右列其他瀏覽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