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者的話

親愛的,您好

梅雨一過,台灣立刻就迎來酷熱無比的端午時節。端午前後,疫病四起,傳統上,這段期間人們特別注重除疫、強健身體的種種行為與儀式,例如掛艾草、喝雄黃酒、打午時水、配戴香包……等等,都是為了免受疫病的侵擾。然而,覬覦我釣魚台領土主權的帝國主義瘟神,又有什麼方法可以去除之呢?
本期的電子報中,分享了5月10日釣教協辦理的<拚無人島>線上放映會與映後座談,映後座談中,保釣漁民與保釣知識分子精采對談,談的正是如何能夠驅逐帝國主義對我們的歷史、主權與文化的侵害,而這些行動,很需要您一起來投入喔!端午佳節,就讓本期電子報陪您渡過疫情帶來的種種不便,希望大家都能趨吉避凶、常保安康。
訂閱電子報

保釣進行式

《拚無人島》線上放映會暨映後座談側寫報導

釣教協秘書處 現場報導

5月10日下午兩點,將近70位來自台灣、美國、香港、大陸等地的朋友們克服了時區的差異齊聚線上,參與了《拚無人島》線上放映會暨映後座談。《拚無人島》短片取材自2019年「釣魚台教育協會」針對台灣宜蘭南方澳與頭城地區32位漁民、漁民幹部的口述史訪談影像,影片中,漁民娓娓道來過去一百多年來,台灣東北部漁民在釣魚台海域捕撈以及休憩的經歷,以及釣魚台這片富饒的海域是如何餵養了一代代的台灣漁村家庭、如何影響了台灣漁業的發展以及漁村文化的傳承。……繼續閱讀精彩全文
觀眾反饋1. 北京清華大學教授、老保釣 吳國禎老師

5月10日,我很高興看了你們製作的,反映宜蘭漁民在釣魚台海域捕魚所遇到的困難的影片《拼無人島》。漁民們之所以會遇到這些艱辛的困難,原因乃在於日本夥同美國對釣魚台列嶼的侵佔野心和圖謀。50年前的台灣青年就已警覺到這問題的嚴重性,從而發起保釣運動。誠然,保釣運動不僅在於保衛國土,也在於保護漁民們的生計權益。前者是從大處著眼,是根本之由。《拼無人島》則從漁民們的生計權益視角把問題說得很生動和感人,同時也讓人明白保釣運動是實在的、具體的,並具有現實的意義的。希望這個片子能讓台灣更多的人看到,從而喚起不僅是對這些漁民們所面對的問題的關注,也能喚醒更多的台灣人對保衛釣魚台,這問題的歷史責任感!

觀眾反饋2. 屏東縣竹田鄉 朱桂珍女士

欣賞了「釣魚台教育協會」製作的<拚無人島>的紀錄短片後,我對釣魚台終於有所認識。影片內容是由多位漁會幹部首長們還有寶貴資深的退休漁民,口述釣魚台的歷史淵源背景。讓我了然於胸,感觸良多,因此有感而發。……
「釣魚台教育協會」的任務是在宣導要讓下一代認識釣魚台的歷史以及與台灣的淵源是不可切割的臍帶,是我們固有的領土,要教育下一代傳承下去,不可遺忘。你們肩負任重道遠的工作,同時你們在經費短絀之下,一路篳路藍縷默默辛勤的付出,就好像傳道士的傳道精神,承擔了這麼有意義的工作,令人敬佩!你們替漁民發聲得到漁民的共鳴與愛戴,是有目共睹的,雖艱辛的使命感,但很值得,功德無量。(閱讀全文請點此)

釣運面面觀

解碼東海上的傳統百年漁場 系列之二

編按:釣魚台海域,是台灣東北部漁民的傳統百年漁場,這串看似散落在東海海面上的珍珠項鍊,在歷史、地理、地質、生態與國際政治中都佔有重要的一席之地。身為華人不能不知道的釣魚台,2022年4月開始,連續四期,由我們來一一為您解碼!

在各方的歷史文獻中,中國人最早發現、利用、命名並認定釣魚台為領土,釣魚台列嶼是中國的固有領土,毫無疑問。
中國和釣魚台列嶼的關係,最晚於14世紀開始,當琉球王國向中國明朝納貢稱臣後,每逢琉球新王登基,中國均派遣特使冊封琉球王。特使依慣例都會從福州出海,航行數日經過台灣北方三島──花瓶嶼、棉花嶼以及彭佳嶼後,再經釣魚台列嶼,穿過中國與琉球的天然海界──「黑水溝」(即沖繩海槽)後,就可以看見古米山(今久米島),自此即進入琉球國境。這在許多中國官方的《使琉球錄》文獻中,或者日本地理學者鄭舜功於1556年所著書的《日本一鑒》書中都有明確記載,說明釣魚台列嶼是中國領土,不屬於琉球,更不可能屬於當時尚未竊占琉球的日本。……歡迎點擊繼續閱讀全文一起來了解最早提到釣魚台的原始文獻是哪本?以及釣魚台島主峰叫什麼?

活動預告

《在流淌的邊角裡瞧你的聲音:七零青春紀事》

因為疫情而被迫延期的《在流淌的邊角裡瞧你的聲音:七零青春紀事》,即將在6/18(六)、6/19(日)晚上七點牯嶺街小劇場文藝空間 開演囉。演出詳情請見臉書「差事劇團粉絲團」

民生大事

親愛的朋友,釣魚台教育協會正在尋找願意支持釣魚台教育工作的贊助夥伴,若您願意以每月新台幣300-1500元的方式,或者每年2萬元的方式支持我們的工作,敬請點擊立即捐款,讓你我個人的涓滴之力匯聚成為守護領土主權、漁權的強大力量!


立刻捐款